您的位置:>笑傲江湖>热点资讯>

性格决定命运——浅谈林平之与令狐冲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命运造就性格。

  在笑傲江湖中,上述两句话均可得到很好的体现。而作为描写最多的人物,主角的性格特点及其演变历程是最清楚也是最精彩的。但是笑傲却有两个(貌似)主角,于是这两个人性格的相同与不同自然是我们关注的对象。按书中的说,令狐冲与林平之都有“侠气”和“傲气”,也都曾经被岳不群坑蒙拐骗过好一阵子,照这么说两人命运的截然相反是运气了?经过我的仔细推算,终于发现了其中的不同。

  岳不群上马,好戏开场。

  不管本质如何分歧,至少“侠气”和“傲气”在表现形式上是有很多相同点的——它们使两个人的思想一开始都很单纯,以至于被老狐狸岳不群耍的团团转。而自此,侠气和傲气便可以一个更宽泛的字来概括:义。与之相匹配的还有一个一开始不可能有的概念——忠。岳不群是个伪君子。但做一个伪君子也是不容易的——他必须装的像一个真君子。而整天装真君子的后果就是,单纯的令狐冲和林平之都信以为真,开始模仿了。但是两人性格上的差异决定了他们模仿的对象不同:令狐冲与岳不群的个性完全不同,所以他学不到本质,模仿的是外表。所以他成了一个真君子,也就是所谓的“狼堆里出来的牧羊犬”。而林平之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与岳不群沉郁内向的性格很相像,所以他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模仿岳不群的一切,从外表到内心。林平之就成了岳不群的翻版。但至少现在在他们的心中,岳不群的形象还是高大威猛的,他们对华山也是忠的——只不过一个忠的是内心,一个忠的是外表。然后,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发生了。

  一夜之间,他们发现岳不群是个伪君子,甚至对自己都一直存着戒心,当自己成了绊脚石后,他会毫不犹豫的把自己挪掉,还会补上一脚。这对于令狐冲和林平之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他们曾那么相信着这个人,而这个人现在想要除自己而后快。这个打击把支撑着他们精神的“忠”和“义”生生毁了一半,只剩一个“义”,摇摇欲坠。而此时,林平之的“孤侠”已被处处比他强的师兄姐尤其是看起来完美的令狐冲磨灭的差不多了,而他的性格也因被岳不群同化而变得深沉,阴险起来。于是“义”轰然倒塌,伴随着由“义”产生的单纯。单纯的消失意味着林平之彻底成为岳不群2.0版,一个原本积极向上的优秀好青年就变成了现在这样子。于是就有了恨,第一是岳不群,第二是令狐冲。因为岳不群是一切的始作俑者,而令狐冲的过于优秀磨灭了他的“义”。到这里我们可以解答上面的问题了:为什么岳不群不会教导门下弟子要有侠义之心?因为他自己做不到,不仅做不到,连装也装不像。因为他分辨不出什么是应该侠义的地方,他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这么鲁莽在极度危险的场合舍弃生命仅仅为了别人。“义”这一字,失去的人就再也得不到。

[编辑:历历]
上一篇:春风迤逦洛阳城《笑傲江湖ol》最新主城游记 下一篇:玩家建议新玩法:正邪两立的江湖
分享到:
今日 本周 本月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