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笑傲江湖>心情故事>

笑傲小说群芳谱 东方式的妖:任盈盈

  PS:老金说过:“令狐冲找了任盈盈,从此被束缚了”很多施主也流露过类似想法,觉得找任盈盈这样手段高明的,不自由;不如找岳灵珊那样心性单纯的,好控制。

  贫尼万不赞同!

  (1)我从来不觉得任盈盈在束缚令狐冲。

  记得有一段,令狐冲和任盈盈在绿竹屋里等向问天的时候遭遇围击,令狐冲自己冲出屋子跟人混战,但是留下话说不希望任盈盈插手。任盈盈果然很沉得住气,坐在屋子里等着自己的男人胜利归来,根本不去过问。(贫尼不才,此段后来被火眼金睛的施主指出这是张纪中版《笑傲江湖》杜撰的情节惭愧)

  我觉得,男人应该有男人的担当,女人也应该有女人的气魄信任自己的男人也是一种大气魄:他说他可以他就可以,我只要在家里等着他回来就好了!

  这样心态的任盈盈会去“束缚”令狐冲吗?

  (2)到底什么叫自由?

  天下的丈夫们啊,你要自由到什么程度才叫自由?是不是你生病了不想吃药,你媳妇说“好的好的不吃就不吃”就叫自由?还是你老妈生病了你不知道怎么办,你媳妇也陪你不知道怎么办两个人坐在家里抱头痛哭叫自由?

  任盈盈对令狐冲确实谈不上言听计从,有时候也是自作主张。但是,她从来没有损害过令狐冲的任何一点利益,而是默默地给予他很多及时的帮助。令狐冲烦恼不见、身心愉悦,小日子越来越红火,这妨碍他的自由了吗?我怎么觉得这是释放他的自由啊?!

  丈夫并不是超人,他也有他解决不了的事情,也有他决策失误的时候。妻子也有妻子的职能,未必要跟着他一起抓瞎、一起犯错才叫追随吧?!要我看,如果妻子对丈夫绝对放纵也不是追随,反而是渎职,这样的两口子迟早要吃大亏。

  (3)岳灵珊才会束缚令狐冲的自由!

  为什么呢?因为岳灵珊并不能真正欣赏和理解令狐冲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理想。

  岳灵珊是个中规中矩的人,她理想的丈夫就像她心目中的父亲岳不群一样,事业有成、正人君子、风度翩翩、振振有词、五讲四美三热爱、物质精神

  双丰收。但是令狐冲是叛逆型浪子,淡泊名利、自由自在、不拘小节、浪荡不羁、五湖四海皆兄弟、天下流氓是一家。

  这两人怎么过?

  蜜月期的新鲜劲儿一过,岳灵珊绝对看不惯令狐冲那无所事事、东游西荡的生活方式,铁定要逼他收敛性情、好学上进、成名成家令狐冲还自由个屁啊?

  再说,令狐冲虽然爱岳灵珊,生性也总是难改,装个几天可以,装一辈子可能吗?时间一长必定要发牢骚反抗躺倒不干。于是两个所谓的江湖儿女,不得不整天沉浸于琐碎的争吵抱怨和指责之中,还tm笑傲什么江湖?

  最后的结局就是,岳灵珊失望、令狐冲痛苦,两人都没错,谁都过不好。谁自由了?

  总之一句话,夫妻之间的自由,并不是来自于某一方的听命,而是来自于夫妻双方的心意相通、自然默契。夫君你的心事,娘子我自然明白,何须要“听命”这么没劲儿的招数啊?

  (4)任盈盈给令狐冲的到底好不好?

  爱一个人,你要给他什么?你要给他你觉得最好的?还是要给他他觉得最好的?

  不好意思,在这里我要举一个反例阿朱。

  阿朱很爱乔峰,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她给乔峰的,只是她觉得最好的,却不是乔峰自己觉得最好的。她可以为乔峰去死,可以把生命给他,这可以说是一个人能够付出的最沉重的礼物了;但是问题在于,乔峰并不要她的命啊,他要阿朱活着,塞上牛羊、相伴白头,这才是乔峰真正想要的,可惜阿朱不明白。

  再回头说任盈盈。她不曾为令狐冲去死,但是却给了令狐冲最需要的东西:在他失意时,是她在聆听;在他落魄时,是她在奔忙;在他刀光剑影时,是她在默默相守;甚至在他感情乱套时,也是她在宽容地等待他静下心回来。

  我本来一直认为,任盈盈有些心态和作为,很有点胡夫人的意思;只可惜令狐冲不是胡一刀,不能明白任盈盈的心,很可惜。

  不过,到了后面两人在绿竹林身负重伤、不敌之时,令狐冲用手轻轻地抚摸任盈盈的脸庞,两个人命悬一线,却全然忘了生死。天地之中,只有眼前一个你。

  此时的令狐冲,还会不会深陷于过去那段未完成的初恋?而任盈盈,还会不会计较他曾经为岳灵珊付出的往昔时光?

  原来,你还是明白我的!这个时侯,还有人会质疑令狐冲爱不爱任盈盈吗?还会有人会质疑任盈盈的一片苦心值得不值得吗?

  阿朱壮烈一死,成就了自己痴情忘我的一世美名,却留下了心如刀绞、撕肝裂肺的爱人孤独流亡;任盈盈一生追随,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让令狐冲本来孤独漂泊的生活,有了温暖的陪伴和贴心的追随。

  就算我不想为她们比什么高下,也要说一句:既然你可以为他去死,那就为他好好活着吧!

[编辑:历历]
上一篇:对笑傲说话与剑法的感悟 武林高手境界 下一篇:游戏玩家对乐水问答录音要点整理理解
分享到:
今日 本周 本月

排行榜